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发展经济学夏季短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7月15日至19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到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公共政策学院院长Anil B. Deolalikar教授带来为期一周的夏季短期课程,课程讲授内容为发展经济学。课程旨在让中心学生深入了解当前发展经济学的前沿研究,并深刻认识农业经济、人力培养与教育、人口与经济、人力健康与营养等该领域热门研究主题的研究内容与方法。

课程现场

课程共分为五个专题:专题一介绍农业发展经济学,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阐述农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专题二介绍劳动经济学,讲授劳动力市场中劳动力供需双方各自影响因素以及相互作用关系的有关内容;专题三介绍教育经济学,主要阐述教育与教学对经济体内人力资本的的影响;专题四介绍人口经济学,主要阐述人口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专题五介绍卫生经济学,讲授人口健康、营养状态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Anil教授讲授

在专题一中,Anil教授指出介绍了数篇经典实证文献,重点以Christopher(1996)的研究为基础介绍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与经济增长情况。他指出,几乎所有针对家庭的经济增长模型都假设经济体内的资源配置是帕累托有效的,但在现实中这一假设经常受到挑战。因此,在开展农业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时,要十分注意发展中国家的现实背景,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理论假设。

在专题二中,Anil教授分别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介绍劳动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他以画图的方式解释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含义,在此基础上推导工资、投资、失业等因素变化对劳动力市场以及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并重点以Xin Meng(2012)的研究介绍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动情况。他认为,中国应该针对劳动力市场采取结构性改革。

在专题三中,Anil教授主要以David(1993)的研究为基础介绍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指出,以往大部分针对该问题的研究都或多或少地忽略了家庭教育背景的影响,他展示基于巴西数据的实证结果,证明教育不仅影响当代的宏观收入水平,还存在代际作用。

在专题四中,Anil教授针对人口统计特征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介绍。基于Rosenzweig(1977)的实证结果,他指出印度农村在上世纪中叶经历的人口结构变动对其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儿童的原始劳动力激励印度农村家庭生育率和劳动参与率提高,进而带来高回报,但对社会福利存在负面影响。

在专题五中,Anil教授主要以Anne(2008)的研究介绍健康状况与营养条件对劳动力这一宏观经济要素的影响。他基于美国数据的实证结果指出,儿童早年的健康状况和营养条件将会显著影响其成年后的劳动力效率,对其收入水平产生作用。他认为,健康与营养可视作是一项劳动力投资,与宏观收入水平存在不可忽视的关系。

Anil教授的短期课程以发展经济学的现实应用出发,通过经典文献向中心学生介绍劳动力、教育、人口、健康等宏观经济要素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此建立起当前发展经济学领域的整体框架与脉络,使大家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主题与方法产生深刻认识,中心学生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还由此激发了进一步探究的强烈兴趣,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固基础。

中心国际合作课程旨在搭建教师与学生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开拓国际化视野,助力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据悉,中心邀请了一系列国际顶级教授来教授前沿领域课程。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