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论文被中国知网“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据库”收录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的文章《老龄化如何影响科技创新》被中国知网“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据库”(简称JTP)收录。《老龄化如何影响科技创新》原载《世界经济》2017年第4期。

收录证明

文章界面

本文通过对已有文献的分析, 提出老龄化通过影响人力资本积累来影响科技创新产出的猜想, 并基于2003-2012年的中国省际面板数据, 采用动态面板模型和系统GMM方法, 考察了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积累以及科技创新的影响。计量结果表明, 老龄化对科技创新水平有显著的负效应, 而且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积累有显著的负影响, 验证了老龄化通过人力资本积累来影响科技创新水平这一猜想。进一步分析不同经济水平下老龄化对创新的异质性影响及对不同类型科技创新的影响差异后发现, 相比于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方, 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方老龄化对于创新的影响更加显著;并且, 老龄化对不同类型科技创新的影响不同, 其对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影响显著。

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双语数据库是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秉承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思想,精选科技和社科百余种国内影响力一流、国际引证表现一流的学术期刊中的优秀论文,在国际平台上进行中英双语全文对照出版、发行,旨在帮助全球学者了解并运用中国学术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中文学术文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升中国学术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