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2019年暑期小学期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法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接轨世界一流名校的先进办学经验,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激发办学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试行小学期。法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除安排暑期实习和海外交流作为项目外,邀请校外专家在7月15日至19日开设企业合规实务、金融刑法案例研习两门课程,2018级、2017级本科生、2018级、2017级研究生80余名同学参加了课程学习。

企业合规实务课程由企业合规研究和教育专家、戴姆勒奔驰大中华区前副总裁胡国辉讲授。在正式授课之前,胡国辉建议同学们进行分组,设立公司并设计主营产品,为同学们设定了一个公司竞争的背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同学们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课前的预习。

授课现场

7月15日上午,企业合规实务课程如期开展。胡国辉在课堂上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戴姆勒公司的工作经验,让同学们在上课之前更加了解企业合规的工作内容。随后,胡国辉讲解了独特的授课规则,让同学们以设立的公司为组,积极参加课堂活动获得分数作为公司资本,从而在后期进行“公司并购”,以分数最高的两组公司为胜,增加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使这门课程成为了一场生动别致的“学习游戏”。在五天的课程之中,胡国辉以“甘茶度”事件、山东学伴事件等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引子,让同学们明白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在讲述企业合规实务的过程中,胡国辉介绍了公司的诞生、企业内部决策机制与合规审查的必要性,明确了合规的概念与合规问题中的各方关系,同时简要介绍了合规的历史发展进程。后续课程中,胡国辉又提出了合规管理体系框架、企业的行业分类与业务画像、合规风险模块与风险评估矩阵、风险合规清单、合规审查内容与方式、合规尽职调查等专业内容,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了解了实务中企业合规审查的运行过程。

在企业合规实务课程中,法学院还增添了美国信托法模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Lee-ford Tritt教授对Private trust和Charitable trust进行介绍,讲述了美国的信托法的情况以及信托的构造,比较了不同类型的信托结构,并围绕Business Trust,阐明了从Shareholder Primacy到Stakeholder Centric的变化,深度剖析了公司的社会责任问题,并且将新加坡的信托法与美国的信托法相对比,比较二者的优缺点,增加同学们对于信托法的全面理解。

金融刑法案例研习课程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金融检察团队范晔、彭慧、邢飞龙、于慧媛、张志明五位检察官讲授。

范晔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官视角下的金融犯罪。他首先以章莹颖案为例,介绍了当下金融犯罪发展趋势,然后讲述了案例和案件的区别、检察官的职能,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亲历性的重要性,并依据真实案例与同学们探讨诈骗罪的相关知识。彭慧则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分别从相关法律规定、具体证明标准、非法占有的认定、合同诈骗罪与诈骗罪、数额认定五大方面就合同诈骗犯罪案件的审查与认定进行了详细讲授。邢飞龙讲授了非法集资类犯罪,他从融资模式入手,通过认定集资行为、非法性、公开性以及非法占有目的四个角度,分析了该罪的司法认定路径。于慧媛的授课主题为信用卡诈骗罪的认定及惩处,课中于慧媛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相关法条,辨析了信用卡透支业务与以信用卡为载体的贷款业务,并与同学们细致地探讨了王某信用卡诈骗案。张志明讲授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介绍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相关基础知识,并对大量案例进行研习,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该罪名。

2017级本科生林树荣认为,胡国辉老师的课程上课形式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本科生在课程中接触到的更多是合规实务的锻炼,让同学们能将以往所学的公司法等课堂知识结合起来,对于社会实践中公司的价值、公司的组织形态、公司的合规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2017级本科生余书林表示,Lee-Ford Tritt教授的英文课程,对于本科生而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教授上课时很幽默有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使同学们对信托法产生更浓厚的兴趣。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孙高鹏提到,金融刑法案例课程有效填补了同学们对法律实务方面的空白,通过案例讲授的方式将书本上的知识固化,使同学们对法律实务有更直观的了解。

法学院高度重视暑期小学期课程安排。7月16日中午,尹飞院长、王克玉副院长与Lee-ford Tritt教授进行了会谈,就深入开展两院合作以及信托法课程建设问题深度交流。7月19日上午,企业合规实务课程接近尾声,尹飞院长、李伟副院长走进课堂,与胡国辉就企业合规课程建设、企业合规与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就未来小学期课程建设向本科生、研究生进行调研。

此次小学期的课程活动与7月19日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课程活动中积极参与,与老师互动交流,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