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著名经济学家Nanak Kakwani教授作“税收和收入分配的理论及政策”短期授课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经济学院

7月15日至3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Nanak Kakwani 到访经济学院,讲授题为“税收和收入分配的理论及政策”的短期课程。本次课程由我校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校内多个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参加。课程围绕不平等、社会福利和税收问题展开。

课程现场

Nanak Kakwani教授阐述了如何用洛伦兹曲线和广义洛伦兹曲线衡量不平等和社会福利以及不平等和社会福利之间的函数关系,并引入基尼系数和基尼社会福利函数作为单一衡量指标,讨论了相对不平等和绝对不平等的区别。

Kakwani 教授讲述了用集中曲线(Concentration curve)、集中指数(Concentration index)和卡克瓦尼指数(Kakwani index)来分析税收的累进性和公平性,并讲解了不平等和收入分配的基本理论及问题,包括税收的再分配效应(Redistribution effect)、绝对再分配效应(absolute redistribution effect)和税收对社会福利的改变,以及这三种效应的分解。 Kakwani教授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CHIP调查数据进行实际操作,对如何将理论应用到学术研究的实践中给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本次课程让同学们学到了经典理论和实用工具,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激发了同学们对研究的热情。

本课程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引智项目支持。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