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受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法学院

近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聘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我校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为法律顾问。住建部法规司司长段广平主持会议,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尹飞教授认为,应当充分重视重大立法对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学科发展的带动作用。作为房地产领域的基本法,建议适时启动《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修订工作,对房地产交易、调控等规则以及住宅租赁等重大问题在法律层面上作出规定;建议及时总结城市管理尤其是社区治理的经验,结合《民法典各分编》颁行的契机,构建有效的业主自治及物业服务制度;应当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对城市更新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和立法。

尹飞表示,中央财经大学是以经济、管理、法学为主体的多科性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法学学科以财经法学为特色,重点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在房地产法及相关领域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在住建领域投融资、财税等方面的研究更是硕果累累。学院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不动产法方面的研究,希望会同学校财税、金融、管工等学科,切实发挥法学与经济学相交叉的优势,为住建领域法治建设以及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颁发聘书

黄艳副部长向三位专家发放了聘书并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她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住建部法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就住建领域各项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及其法治需求进行了梳理。她表示住建部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扩大法律顾问参与各项法律事务的渠道和范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期待各位专家更为深入地参与到住建部法治工作中来。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