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法学院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商标品牌节以“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共建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汇集了74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企业参展。在三天的时间里,举办了22个分论坛及沙龙活动。我校法学院杜颖教授应邀在超 “新法关于商标恶意注册条款实施有关问题”主题沙龙做总结发言。

杜颖教授以“超越第四条谈第四条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分享了对本场沙龙的感受和对第四条相关问题的理解。她认为,修改商标法第四条回归商标制度的本源和初心,商标法解决的不是市场激励问题,而是贸易规范和市场规范,要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商业伦理道德,抢注不符合商标法的基本目标和价值取向。

主题发言

从商标权取得制度出发,她认为《商标法》第四条的修改并非为了颠覆注册制走向使用制,这决定了第四条适用范围有一定限度。在已有法律条款不足以应对时,《商标法》第四条的修改是让商标法制度的失灵变得可控。她指出,第四条的修改不能解决全部、根本的问题,法律不是构建秩序的最佳手段也不是唯一手段,商标法也不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主力部队,市场还需要从多角度进行综合治理。

杜颖教授还参加第一届知识产权领域院长论坛,发表“大数据技术助推商标支撑品牌经济发展”的演讲,对品牌概念的多维性、品牌何以以商标为支撑、大数据技术与品牌推广、品牌维护、品牌价值评估等的关系进行解读。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