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教师论文被《哈佛商业评论》转载并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金融学院

近日,金融学院姜富伟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金融学三大顶级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的论文《经理人情绪与股票回报预测》(Manager Sentiment and Stock Returns)被《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2019年9月刊转载,并以《注意那些过度乐观的CEO们》(Beware Excessively Chipper CEOs)为标题进行专题报道。

本文使用前沿的文本数据挖掘方法扫描上市公司财报和电视电话会议文本文档数据,并利用金融文本情绪分析技术提取公司财报和电视电话会议文本文档里隐含的上市公司经理人的多度乐观或过度悲观的情绪信息,并由此构建经理人情绪指数。研究发现,高经理人情绪显著预测低未来股票回报、低未预期盈余以及高过度投资,而且经理人情绪的影响在那些现金流不确定性高、估值主观性高或套利摩擦高的股票中更明显。经理人情绪更多放映了经理人对经济基本面和公司未来盈余状况的预期偏误,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决策失误。具体说,当经理人情绪高涨(乐观)的时候,当时的宏观经济和公司盈利状况一般处于历史高位。经理人变得过度乐观,简单趋势外推认为未来的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会变得更好或维持高位,而忽视了由于经济周期和盈余周期的影响,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会大概率均值回归,因此高涨的经理人情绪会带来当下过度乐观的现金流预期和股价短期的高估,以及未来负的非预期盈余和股价崩盘下跌。受过度乐观经理人情绪影响,公司一般会加大融资和投资力度。同时,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和决策周期长、存在时滞,因此高经理人情绪会导致公司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有低投资回报的过度投资现象,带来公司价值破坏。从政策层面看,当上市公司因为高涨的经理人情绪大举扩张或投资的时候,投资者和监管层应该格外谨慎,因为这些投资很可能在未来不能获得预期的盈利,会带来价值破坏。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