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教师论文被国际顶尖金融期刊RFS接受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夏聪与肯特州立大学的Saiying Deng教授以及北卡莱罗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的Yongqiang Chu教授合作的论文《银行地理分散与系统性风险》(Bank Geographic Diversification and Systemic Risk)被国际顶级金融期刊《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接受。《金融研究评论》是金融学三大顶尖期刊之一,每年从全世界收到的论文有上千篇,最终发表论文一般不超过60篇(录取率在5.4%左右)。

论文发现,虽然银行在地理上的分散可以降低银行的个体风险,但是当银行大都进行地理上的分散时,银行面临类似的风险,导致系统性风险增高了。文章进一步发现,系统性风险的增高是由于银行所持有的资产结构相似性增加。有一些州的经济情况受美国整体的经济情况影响较少,总部设在这些州的银行,通过地理上的分散而受到的系统性风险增加的更多。

本文利用了条件在显价值(ΔCoVaR)与金融整体相似性(Logistic(R2)) 作为系统性风险的指标,用gravity-deregulation模型构建了一个地理分散的工具变量,里面同时包含银行去规则化的信息以及银行个体的地理分布的信息,这样解决了银行地理上分散的内生性问题,因为银行会主动选择是否进行地理上的分散。在渠道分析中,作者利用cosine similarity构造了银行间资产结构以及贷款结构的相似性,作者发现银行在地理上分散之后,资产贷款结构的相似性,贷款结构的相似性增加了,银行们会面临类似的风险,更容易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