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论文被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SSCI)录用接收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我校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与中心毕业研究生许艺煊、张鹏远共同撰写的论文“How a disaster affects household saving: Evidence from China’s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被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双月刊,SSCI)录用接收,拟于今年10月刊出。据悉,该论文与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东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学者撰写的其他6篇论文共同入选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的行为经济学专题特刊(A special issue on behavioral economics)。

该论文提出并检验了地震通过影响不同个体的认知自我控制,进而影响时间偏好,最终表现为储蓄率变化的路径。在此基础上,文章借助中国城乡家庭微观调查数据研究发现不同受灾程度地区和不同收入水平家庭的居民认知自我控制变化存在差异:受灾越严重的地区认知自我控制水平越低;地震削弱了较低收入水平家庭户主的认知自我控制能力,增强了中等和高收入水平家庭的认知自我控制能力。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由美国亚洲经济研究委员会(ACAES)于1990年创办,期刊影响因子为1.111(数据来自2018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ScopusCiteScore为1.590(连续3年发表论文在第4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期刊近10年简单影响因子(RePEc Simple Impact Factors (Last 10 Years) for Journals)为3.667,同时也是亚洲经济学研究中的顶级学术期刊。该期刊重点关注亚洲经济体的制度特征、发展路径、政策经验或国际交往方面的独特特点,旨在提高有关亚洲经济研究水平,促进亚洲经济学家与其全球同行之间的接触。此次我校教师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充分发挥了我校“新市场财政学”的跨学科平台优势,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