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2019年秋外教课程《外国商法专题(比较竞争法)》开课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法学院

受国际合作处短期外籍教师专业教学项目支持,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Mel Marquis教授于9月6日至10月15日在法学院讲授《外国商法专题(比较竞争法)》课程。课程将系统介绍欧盟和亚洲国家的竞争政策以及典型竞争法案例,课程授课语言为英文。

课程现场

Marquis教授表示,人们生活在一个商业全球化的世界里,研究竞争法律制度必不可少,但仅限于本国的法律研究远远不够,需要用综合和比较的视角看待不同国家的竞争法制度。

Marquis教授提出问题“竞争法是什么”,与同学们探讨竞争法的立法目的与立法价值。在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回答后,Marquis教授表示,答案没有唯一标准,在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回答。在任何市场经济体中,都会出现与商业竞争有关的问题;而在每一种法律制度中,都有从竞争角度可接受的商业行为规则。Marquis教授还提到,竞争法通常是一国范围内,但商业活动往往是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

Marquis教授通过一些与竞争法有关的历史事件,从1888年左右出现的加拿大竞争法规到1890年的谢尔曼法,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的欧盟竞争法到日本竞争法,以时间为线索向学生们详细阐述了国际竞争法的发展历程。Marquis教授提到,中国的反垄断法是一部优秀法律,但仍存在改进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提高国际视野与国际影响力。

课程最后,Marquis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课程的授课方式。他表示,之后会通过案例研习、外文文章阅读以及课堂讨论等方式与大家共同完成课程。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