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开展2019级迎新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保险学院

8月30日和9月11日,保险学院分别迎来了2019级150名本科生、91名硕士研究生和9名博士研究生,同学们将在此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今年,为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和建校70周年,全面贯彻以德育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引导新生逐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插上理想的翅膀,扬起青春的风帆,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保险学院组织了以“不忘初心,扬帆奋进”为主题的迎新系列教育活动。

新生签字板

研究生迎新现场

家校协力·守护成长——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会

为促进家校交流,强化家校共育的理念,共同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险学院于8月30日下午召开了2019级新生家长会。院长李晓林,党委书记王颖,党委副书记张楠楠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学院领导和老师就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发展前景、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计划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告知各位家长要协助配合学校做好新生安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家长会结束后,各位家长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在专业设置、学生管理、学业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家长会现场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年级会

秋意渐浓,天高气爽,保险学院喜迎朝气蓬勃新面孔。8月31日早8点,保险学院于沙河校区主教106召开了2019级新生主题年级会。本次年级会中,辅导员杨晓霏与新生分享了关于时间管理、人际管理和学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告诫新生不要因初入大学而过度放松放纵自己,而应该充分利用大学里的各种机会磨砺与锻炼自己,平衡好学习与活动的关系,真正做到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可以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不负老师、学校与时代的期望,踏上青春而精彩的征程。

新生年级会

灿若繁星·风云际会——保险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

8月31日下午,保险学院在主教218举行了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院团委书记吴蓓和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杨晓霏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由院学生会副主席张新苑主持。宣讲大会中,院学生会各部长用或风趣幽默或严肃活泼的宣讲,向新生介绍了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通过精心准备的招新视频和PPT展现学院学生会严谨的工作日常和温馨的部门团建,更是吸引新生加入院学生会的大家庭。宣讲会后,新生们积极参与填表报名环节,并分部门进行面试。

院学生会招新宣讲会

同窗挚友·一见相知——“芮+”导师见面会暨破冰活动

9月1日,为帮助保院萌新们互相认识,增进友谊,保险学院为新生们举办了班级破冰大会,一段段温馨友谊从这里开始。各个班级有组织地素质拓展活动,破冰大会中,各班的班级助理和芮+导师向大家做了生动有趣的学院简介,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学院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学院辉煌的历史,加深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和学院凝聚力。对于班级和团支部的建设导师和班助也尽职尽责地向同学们进行了完整详细的介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班助和芮+导师通过带领大家玩记忆力大比拼游戏让同学们记住彼此的姓名和家乡。欢声笑语中,同学们的拘谨和胆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此次班级破冰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最快时间内熟悉了彼此,舒缓了进入校园的紧张感,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今后班级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级破冰大会合影

齐聚学海·展望未来——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培养方案介绍大会

经过第一轮选课,同学们对培养方案多了一些了解,但同时也在心底留下了一个个问号。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规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保险学院为2019级新生举办了培养方案介绍大会,院长助理王庆焕深入解读了培养方案,讲解了专业培养的相关事宜,针对各专业的知识架构和学习重点进行详细讲解,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同时,对各专业的学习与就业方向进行解答,加深了新生对自己专业的了解,也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王老师利用PPT展示了选课的基本信息与要求,并对成绩计算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此次大会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规划自己的学习,徜徉知识新天地,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培养方案介绍会

师生齐聚·共铸辉煌——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教育

9月18日下午,保险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校区主教107隆重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19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典礼现场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教师代表刘敬真教授、在校生代表温中卉同学和邓修英同学、新生代表秦然和孙祎婉同学分别进行发言,师生饱含真诚、睿智明理的发言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激励同学们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生开学典礼后,院长李晓林教授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介绍了专业知识、并分享了做学问的经验。李晓林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要注重“知识和学科的责任、对民族、社会和公众的责任、立志于学”,明确“学习与成长”、“道路、科学方法与创造”、“师从与择友”等的关系;充分认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作用”,妥善处理好“知识背景与研究方向、渊博深邃与研究专注、学习与科研、热诚与持久、创造与接受、大原则与小点滴、批判性思维与谦和为人”等的关系,在不断的实践、创造、奉献中获得成长。李晓林教授告诫学生要注重人才成长系统的构建和研究方法的传承与创新,尤其是要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障学科相关的研究方法,用东方智慧和中国经验去研究现实问题;告诫学生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新型风险观,深刻认识社会要素结构优化与风险演化规律,研究变风险为生机的路径与条件,以实现重大的现实价值、时代价值和做出深远的历史贡献。

李晓林院长谈治学

为了增强新生对专业的了解与认知,保险学院2019级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各系主任、班主任分别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导师队伍、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答疑,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控。老师们对2019级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不要沉迷于过去的辉煌,应当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不该固步自封,应当展望未来,不辜负青春韶光。通过此次专业教育,新生们收获良多,将在老师们的指点与帮助下不断地成长。

专业教育现场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对学生的大学生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保险学院精心设计的“不忘初心、扬帆奋进”2019级迎新教育系列活动使学生尽快熟悉了校史院史,激发了他们的专业热情和自主成长意识,树立起较为清晰的学习目标,为新的大学生活打下了扎实基础,激励着学生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扬帆奋进。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