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社会与心理学院教师在心理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近日,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张丽教授团队论文“Is spatial ability related to mathematical ability: a Meta-analysis”在线发表于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创客文化、编程和人工智能产业。这一现象的出现与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的统称) 的兴起密不可分。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STEM教育,尤其是属于枢纽学科的数学能力如何培养,张丽教授团队通过元分析技术揭示了空间能力和数学能力之间的密切关系。研究结果发现,数学能力和空间能力具有显著的正相关(r =0.25, 95%CI =0.23~0.27),然而数学能力的类型对空间和数学能力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逻辑思维能力与空间能力的关系显著强于数量和计算能力与空间能力的关系。研究还发现空间能力和数学能力的关系在儿童、青少年和成人群体间,在发展正常个体和发展落后个体间不存在显著差异。这些结果对于如何在教育实践中提高数学能力有很大启发。

张丽教授自2018年6月调入我校以来,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2018年影响因子6.87,在SSCI“教育心理”类59种期刊中排名第1,为心理学领域顶级期刊。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