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论文被制度经济学顶尖刊物JITE录用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师姚东旻等共同撰写的论文Bargaining to Design Contracts under Moral Hazard被国际知名制度经济学期刊《制度与理论经济学》(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JITE)录用。

论文主要讨论了风险中性委托人与风险规避的有限责任代理人之间的讨价还价问题。文章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发现代理人议价能力提高将会产生两个效果。一是合同能够为代理人提供更高的报酬,使得代理人更加努力。二是当均衡收入随着代理人议价能力的增加而增加时,在相同的报酬下,代理人的边际效用随收入增加而减少,同时代理人所付出的努力也减少。最终,论文证明了代理人努力水平和议价能力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本文也为讨论劳动力市场制度等问题提供了一般性的研究框架。

JITE于1844年在德国创刊,旨在探讨经济学、社会政策及其法律框架的问题,是目前政治经济学领域最古老的期刊之一,也是目前制度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该期刊同时被社会科学引文索引(th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国际社会科学名录(the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of the Social Sciences)、经济学文献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和COREJ等国际知名学术名录索引收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