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Frank Veltman教授来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0月9日上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与计算研究所的Frank Veltman教授应邀来我校沙河校区,与文化与传媒学院逻辑学专业师生交流,并做了题为“Some problems in semantics, and thereasons why I think they are interesting”的讲座。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逻辑学研究所所长郭佳宏教授及文化与传媒学院逻辑学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现场

Frank Veltman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有许多语言现象用经典逻辑和模态逻辑的框架是无法刻画的,因此要想刻画这些语言现象,需要对现有的框架从语用角度进行修正。Frank Veltman教授从研究起点、研究本质和研究框架等几个方面对经典语义研究和语用研究进行了区分。以这些讨论为基础,Frank Veltman教授介绍了四个目前他正在研究的课题:generic sentences、Predicates of personal taste、Imperatives以及Modal predicates。Frank Veltman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展示了这些领域中有趣的但不能用经典逻辑刻画的问题,并给出了他的一些研究思路。在场师生就这些问题和Frank Veltman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