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财经研究院

10月16日上午,《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706会议室举办。会议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和我校财经研究院主办。本次研讨会也是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会场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以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特邀嘉宾、我校师生50余人参会。

开幕式由我校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林光彬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听取专家宝贵意见,提高未来报告质量,将基地建设与北京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服务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和两个百年大计。

李翠玲指出,基地建设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重点工作。对基地统筹规划与分类设计、发挥好基地的建言献策作用非常重要,希望院校关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讲话和部署,关注北京及国内外发展,,让基地发展更加丰富、多元化。

李向军副院长介绍了《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的整体情况。宁静副研究员对经济、财政、金融三个分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汇报;报告研究团队成员依次介绍了养老服务、高端智库产业、住房租赁市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公共资金机制。

与会专家对《北京财经发展报告》的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围绕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布局,重点思考域内疏解、域外疏解等问题,还要重新思考人口政策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指出,北京65岁以上人口占比很高,而本市人口的生育率极低,建议北京市政府放宽对于人口天花板的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贾俊雪教授指出,北京财经基地未来需要重视基础数据库建设、协调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注重区域和全局的关系、平衡科研与智库的关系。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市应处理好收、支、债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付保宗研究员指出,本次报告突显了“三有”和“三结合”的特点,有主线、有意义、有内涵;宏观微观结合、长期短期结合、定量定性结合,希望未来的报告深入研究高质量内涵、拔高立意、更贴近北京实际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叶振宇表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是未来趋势,但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会只拘泥于这三个地区。未来京津冀发展还面临着人口和产业不再回流、高精尖人才短缺、京津冀三地差距仍在扩大等挑战。

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处长段艳红指出,报告可以增加政策的实施状况分析、评估分析和案例研究,基地建设需要把握大的国家政策方向,聚焦核心问题,定位好自身特色,定期展示阶段性成果。

北京环境交易所高级经理徐天爽指出,当前环境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应统筹利用好多方资源,切实运用到低碳生活中。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表示,希望基地不断提高发展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以及学术影响力。未来报告应注重出版的延续性、研究的实证性、数据的时效性,将延续性、热点性以及定量定性结合起来。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