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金融学院

10月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教司朱蓓蓓调研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金融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教授主持,47位金融教指委委员参加了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朱蓓蓓传达了教育部对教指委推荐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工作要求,并就推荐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把握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意义。她指出,高等教育即将进入大众化、内涵式的发展阶段,高等教育战线正在形成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喜人局面,要通过“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这三项主要任务,启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打造本科教育的中国品牌。第二,把握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目标。她强调,一流专业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所有高校及高校教师充分重视人才培养、开展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以实现所有高校、所有专业的共同参与、整体提升。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引领高校真正重视专业建设、合理优化专业结构,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切实提升高校的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第三,把握好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推荐工作的重点。她强调了“学校看整体、校际看全局、结构看需求、专业看改革、发展看标准、效果看长远”六个推荐原则与要求,希望全体金融教指委委员充分发挥专业性。

王广谦教授传达了教育部“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教指委推荐部署会议”精神。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强调了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做好推荐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

全体委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本着公平公正、优中选优、择优推荐的原则,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基本共识,由主任委员工作会议确定了建议性投票方案,并进行了投票表决。

最后,王广谦教授进行总结,并就明年金融教指委工作提出了建议。

合影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