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Fabio Maccheroni 教授主讲“决策行为”和“选择行为理论”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0月29日、30日,博科尼大学决策科学系教授Fabio Maccheroni为师生讲授“Decision problems under model uncertainty”专题课程,开展“Multinomial Logit Processes & Preference Discovery ——Outside and Inside the Black Box”学术沙龙。

“Decision problems under model uncertainty”课程中,Fabio Maccheroni教授在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例子引入主题,讨论出现不确定性问题时决策者该如何决策。他介绍了不确定性厌恶现象,发现其违背期望效用理论,进一步介绍了Schmeidler(1989)的Choquet期望效用理论等可以刻画不确定性厌恶的决策理论模型。

30日举行的学术沙龙上,Maccheroni教授从大脑决策过程和决策行为的公理化体系两个方面阐述了时间约束下的选择行为理论。他介绍了随机选择过程(random choice processes)、时间一致性(time consistency)、偏好发现(Preference Discovery)等概念,提出多项式logit过程背后的表示定理。他提出,可以基于漂移扩散模型(the Drift Diffusion Model)对大脑突触的决策行为进行模拟,他还使用Metropolis-DDM算法解释了这种决策过程在生理上如何通过突触实现。

参与师生与Maccheroni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课程加深了大家对不确定环境下决策行为和不同决策领域中偏好识别理论的理解。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积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举办学术活动及短期课程,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工作。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中心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本课程项目由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支持。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