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发起筹备成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11月2日至5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李国武教授作为召集人代表“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本届协会理事会大会上作了申请筹备成立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专题报告,报告得到与会理事们的一致好评,筹备成立申请也在理事会表决中获得通过。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是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的倡议下,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西华大学等15家高校共同发起筹备成立。

随后召开了“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备大会”,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的参会代表60余人出席了筹备大会,筹备会由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希望,专业委员会成员能在半年内认真筹备建设中国金融社会工作教育的体系,推出金融社会工作的精品教材,发表金融社会工作的核心论文,培养金融社会工作的优秀学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首先祝贺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的申请得到理事会的通过。她认为,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建立“正当其时”,委员会成员应当树立高度的专业使命、制定详细的准入标准、编写优秀的教材。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高度肯定了筹备组的筹备工作,她鼓励财经类大学依托学科优势,联合综合性大学共同建设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推动中国金融社会工作的发展。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云南大学钱宁教授希望,在专委会成立后,各成员推动在金融社会工作领域内形成基本的学术范式、明确专业规范。此外,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方舒副教授提议各兄弟院校群策群力,共同探索和推动中国本土金融社会工作的发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周晓春副教授认为,专委会的作用在于倡导、宣传金融社会工作。贵州财经大学社会学系罗桥副教授认为,在中国农村信用社已经承担了金融社会工作的很多职能,因此亟需系统梳理和学理概括。

作为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发起者,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李国武教授介绍了成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就专委会的工作章程、组织架构和工作设想向与会人员做了汇报。

金融社会工作是近10年来国际社会工作的新兴领域,致力于在社会金融化的背景下实施个体金融赋能和宏观普惠金融。新时代推动金融社会工作发展,能够更精确地满足人民对个体金融资源管理的要求,并进而实现其美好生活需求;也能够成为消除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的利器,成为连接金融体系和弱势群体的桥梁。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教育自2018年获批以来,依托社会与心理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创新工作,同时也一直积极联络海外优质学术资源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次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成立,进一步确立了我校作为国内金融社会工作的“领头雁”地位,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MSW教育和社会工作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