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第二届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1月12日下午,学校第二届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专题会议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世界经济》杂志社、《财贸经济》杂志社负责人,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主持。

《世界经济》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宋志刚以“论文选题哆唻咪”为题做了一场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的主题报告。他基于《世界经济》杂志投稿要求,强调了撰写学术论文需要注意的几点:一是要保持一颗敏感的心,要做到在选题上能领先一步;二是要谨慎对待热点;三是要重视内容和方法上的科学性,包括思想与方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财贸经济》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王振霞分享了学术文章写作和发表的经验和建议。她介绍了杂志社编辑部最真实的审稿流程,对“初审-外审-终审”的要求向同学们一一做了说明。她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学术论文的规范性,规范的重要性不亚于研究内容,要将规范性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中,同时坚决避免出现学术不端问题。

我校会计学院陈运森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从财经实践中寻找科学研究问题的基本思路。他指出了顶尖研究的关键,从理论基础、知识储备、如何寻找一个好的想法、研究问题是否科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术研究和论文选题的宝贵经验。

我校博士生秦秀婷以“如何撰写与发表英文论文”为题,结合自身求学与研究心得进行了经验交流。她从论文写作前期准备、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论文修改与发表等方面分享了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体会与感悟。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介绍了博士生培养从“严进宽出”到“严进严出”的现状,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对博士生如何加强学术规范操守、如何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他指出,对科研工作要有敬畏之心,要时刻守住底线红线,讲究求实创新精神。他强调,传统研究不断受到挑战,希望博士生以梦为马,全情投入,将论文脚踏实地地写在祖国大地上,向打造“中财学派”的学术目标砥砺前行。

肖鹏对当前我校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做了详细的解析,从学籍管理、教学改革、学术支持等方面讲解了我校博士生培养方面的最新政策,从学术交流支持、博士重点选题、科研创新基金、国际化等维度介绍了我校对博士生科研的大力支持,从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制度改革、近年博士生延期情况、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说明了博士生尽早着手科研探索的必要性。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新形势下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的重要举措,是我校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博士生学术道德教育、着力提升博士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是我校研究生教育为学校建校70周年献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写好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