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日韩房地产税政策比较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11月2日-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房地产税制研究课题组主办的中日韩房地产税政策比较研讨会举行。

我校副校长马海涛教授、美国西拉丘斯大学侯一麟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关西大学、首尔市立大学、韩国金张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师生、专家学者以及《税务研究》《国际税收》等期刊的编辑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各国房地产税的税制要素、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税征管、房地产税未来趋势等进行了探讨。

2日上午的会议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主持。马海涛教授做“中国房地产税税制要素设计”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开征房地产税的原因和进行的探索,提出了中国房地产税制设计“税负公平、注重效率、税政得当、透明运行、税入充足、周期稳定”六大原则。日本关西大学的林宏昭教授从纳税人、税收豁免、税基和税率、固定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介绍了日本的房地产税制。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朴寄白教授作“韩国房地产税收政策及相关效应评价”主题分享,重点介绍了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不动产税,梳理了韩国房地产税政策的演变过程,评估了韩国房地产税的收入分配效应。

2日下午的会议由侯一麟教授主持。关西大学北波道子教授作“日本房地产税政策要点分析”主题演讲,重点阐述了日本如何对土地和房产征税以及在房产泡沫时期房地产税政策所做的调整。韩国金张律师事务所金宇泽作“对韩国房地产税收政策的几点分析”主题分享,介绍了韩国房地产税由按家庭征收转向按个人征收的历程,通过三个案例生动展示了韩国在房地产税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解决方案。

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任强和助理教授邵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地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本化效应——以基础教育为例”,评估了小学合并、对口直升和九年一贯三项均等化措施的政策效果,从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方案、落实“租购同权”政策和发挥房地产税价值捕获功能面提出政策建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11月3日上午举行主题为“中日韩房地产税制:现状及展望”的圆桌会议。关西大学林宏昭教授,北波道子教授,首尔市立大学崔元硕教授发言,韩国金张律师事务所金宇泽,首尔市立大学朴寄白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分别发言。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就各国房地产税的政策细节以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地探讨。

日本和韩国与我国同为单一制国家,房地产税在日韩两国已经经过了长期实践,其房地产税政策对我国房地产税政策和世界各国的政策实践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中国房地产税制研究课题组于2011年成立,逐步成为立足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化研究团队。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自2014年起资助课题组,就中国开征房地产税进行持续、深入研究。目前,课题组由马海涛教授和侯一麟教授联袂任课题组长,成员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中青年教师,已出版和发表多部房地产税学术专著和论文,研究成果曾获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和邓子基学术论文奖等奖项。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