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到匈牙利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11月12-15日,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研究员应匈牙利中央银行(匈牙利国家银行MNB)邀请,访问MNB及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CUB)等机构,与有关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政策、中匈两国绿色金融合作等话题进行探讨,为CUB师生讲座,并在MNB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主办的“国际绿色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匈牙利央行,王遥与副行长Csaba Kandrács、行长首席顾问Levente Horváth、许可与法律执行部执行总监Csaba Szomolai等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交流。Kandrács副行长介绍了MNB基本情况。MNB不仅是匈牙利央行,也是匈牙利金融监管部门。2019年2月,MNB公布“Green Program”,围绕绿色金融提出了7个发展目标,3个支柱,开始在匈牙利大力推进绿色能效融资、绿色金融平台建设以及绿色办公等工作。

王遥介绍了我校绿金院等在学术、政策、实践、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指出中国与匈牙利在绿色金融方面存在很多合作机遇,未来应在“一带一路”倡议、“17+1”等框架下,进一步增强两国绿色金融对话及市场实践,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两国可持续发展。

在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王遥与该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沟通,并为师生做题为《绿色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讲座。

讲座中,王遥研究员从什么是绿色金融、为什么需要发展绿色金融谈起,着重介绍了全球和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进程,分析了中国与匈牙利在该领域合作发展的潜力。她指出,匈牙利也面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绿色金融能够为匈牙利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匈牙利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两国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为两国拓展和深化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创造了条件。

15日,匈牙利中央银行(MNB)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在布达佩斯联合主办“国际绿色金融”论坛。匈牙利央行,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匈牙利政府等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中央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奥地利、荷兰、波兰、德国等13个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2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王遥研究员作“中国绿色金融倡议”主旨演讲。她介绍了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努力与成绩。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较为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国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绿色信贷持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表现突出、绿色基金和PPP快速增长、绿色保险产品创新不断、ESG投资理念更为市场所认同。中国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对各地环境产生正面影响、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更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复制的经验。

王遥指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中也面临着标准统一、政策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不足等挑战,需要通过建立统一绿色金融标准、鼓励绿色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规范环境信息披露、扩大绿色金融试点范围等方式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她介绍了中国与欧洲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平台、绿色金融标准、绿色债券发行等方面的合作成果,期待中国与匈牙利在绿色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

与会嘉宾围绕环境与金融风险的相互作用、绿色金融作为商机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张萌 邹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