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出席2019年亚太地区PPP联络网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11月5日至7日,应韩国发展研究院邀请,我校法学院教授、PPP治理研究院曹富国院长,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副研究员甄德云赴韩参加亚太地区PPP联络网会议(APN)。会议由韩国发展研究院(KDI)、世界银行(WB)、亚洲开发银行(ADI)共同主办,并获得韩国财政部的大力支持。本次主题为“基础设施融资助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会议发言人合影

会议围绕三个议题展开:一是讨论如何管理基础设施进而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以及PPP融资的规则;二是探讨项目评价模式的最新趋势;三是研究不同主体参与PPP的角色定位及参与结构。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曹富国教授作了主题为“物有所值理论与评价方法的发展趋势——来自中国的证据”的演讲,他从四个方面展开分析:第一,从物有所值本身所具有的理论和方法论视角切入,指出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促进私人融资的一个重要发展是在PPP法律政策在项目决策过程中引入物有所值评估的理论和方法论。他。第二,分享了中国PPP法律政策视角下的物有所值评估,包括概念和方法、,可持续与包容性因素等。第三,,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物有所值的具体运作流程。曹富国教授第四,得出五个结论:,一是中国的可持续和发展政策包含公共服务均等化、绿色发展、减贫等内涵,PPP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二是PPP有效促进了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以及城乡发展一体化;三是物有所值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四是物有所值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设计科学的回报机制以促进物有所值的实现;五是中国支持物有所值实践,物有所值指引文件已在修订过程中。

曹富国教授做主题发言

曹富国教授在会议期间,曹富国教授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会议结束后,韩国发展研究院致信感谢曹富国教授的参与和分享,并希望与PPP治理研究院保持进一步联系和交流。韩国经济与财政部和韩国发展研究院也将于近期对PPP治理研究院进行访问和进一步交流。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