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参加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19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商学院、MBA教育中心

11月16-18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19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举行。会议以“新时代·新营销·新商科·新金课”为主题。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张云起教授,商学院李季教授、孙鲁平副教授及姚凯参加会议。

11月17日上午,孙国辉教授在开幕式上作“新商科背景下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对高校商科教育提出了新挑战。当前学科教学应在新商科背景下,对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等进行探索。

孙国辉教授开幕式主题演讲

张云起教授在闭幕式作“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双向融合”主题演讲。他认为,国内外迅速兴起的在线开放课程为高等院校教学改革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他阐述了如何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双向融合。

会议设置师资培训班、中国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大数据营销教学和青年教师成长等平行论坛。由李季教授负责组织的大数据营销教学论坛受到广泛关注。李季教授、孙鲁平副教授、姚凯与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科院大学、四川大学和大正市场研究公司的学者,在大数据营销教学论坛上分别作主题演讲,并进行了讨论。

大数据营销教学论坛现场

李季教授作“数据案例在大数据营销教学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介绍了我校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在本科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向)、MBA(金融与大数据营销方向)、硕士(商业分析方向)等学位项目和面向全校的课外项目“大数据菁英班”中应用教学数据及教学案例的相关改革以及应用面向真实业务问题的企业数据进行教学的效果。

孙鲁平副教授作“营销专业数据分析类课程的教学探索”主题演讲,介绍了为培养营销专业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所设计的课程及其差异化定位,并以《营销数据分析》课程为例,分享了面向营销专业本科生讲授数据分析类课程的难点和教学体会。

姚凯作“大数据营销课程教学和实践”主题演讲,分析了如何针对管理学学生讲授大数据营销方向课程以及管理类学生在学习大数据知识时存在的问题和优势,同时结合市场营销学科特点,探讨了将大数据营销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等问题。

本次会议围绕市场营销课程建设、案例教学、在线开放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国家标准实施、大数据营销教学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我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汲取了经验,扩大了我校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向)的影响力。

编辑:张萌 郭子杰 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