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参加2019全球艺术品市场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19全球艺术品市场研究国际研讨会(Structure and Innovation: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Global Art Market Research)举行。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艺术金融制度困境与制度创新”主题演讲。

刘双舟教授基于中国关于艺术金融制度的困境与制度创新,围绕“制度、法规与市场形构”议题,分析了中国当前艺术相关法律现状与艺术金融制度的现状。他指出,由于法律制度在艺术领域层面不够完善,中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艺术的相关法律,艺术市场的运行体制建立存在“先天不足”的缺陷。他认为,立法的空白并不影响艺术金融的发展,艺术金融运作不是无法可依,只是没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对于如何解决“再认识”导出的实际操作问题,刘双舟教授认为,艺术金融制度创新应基于三个层次来看,宏观制度创新针对政策法规,中观制度创新针对支撑体系,微观制度创新针对业务模式。他分享了艺术品保险、艺术品信托基金、艺术品银行质押、第三方保证拍卖等方面诸多案例,阐释了微观制度创新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呼吁艺术金融从业人员跳出思维定式,并表达了对未来艺术金融体制转变的殷切期望。

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英国、法国、波兰、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们围绕“结构与创新”为主题,通过“制度、法规与市场形构”“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历史、审美消费与市场交易”“技术创新、跨界整合与产业生态”“全球、区域与结构变迁”“展览、市场与当代艺术”“金融、财富与经济分析”“收藏、投资与市场行动者”“数据、指数与比较研究”“策展、美术馆与市场参与”等主题,对当下中国与全球艺术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张萌 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