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30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举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培养方案、建设思路及校企合作计划进行深入研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副院长陈俊华教授、副院长王金亭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副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参加研讨会。

4FB95

研讨会由陈俊华副院长主持。刘志东院长介绍了学院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院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定位为学院整体发展新的驱动力,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专业建设提出建议。

管理科学系副系主任孟凡博士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情况,包括专业设置背景、专业定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支撑条件及展望等。专家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及业界专家针对大数据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教授指出,专业发展需要强大的师资队伍作保证,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快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制定上,希望能够加强与国外商务分析(BusinessAnalytics)项目的加强联系;鉴于专业性质,课程设置中应列入管理学相关专业课程,并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指委的规范性文件指导下,进一步修订培养方案及具体课程设置。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晓光研究员指出,专业的发展和定位要紧密结合大数据部门的迫切人才需求,根据市场对人才的要求适当调整课程结构和内容。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教授分享了北科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的经验,指出课程设置时要注意课程之间的先后顺序和逻辑关系,课程设置中管理学相关专业课程需要适当加强,建议通过与企业共建进行实践基地的方式提高需要培养水平。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健教授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大数据建设的经验,建议进一步加强专业的定位,整合已有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实训平台建设。

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赫树龙提到,大数据作为一项先进的技术手段,在金融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发挥出了巨大的价值。建议与企业办好联合培养,通过实习等形式,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腾讯地图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腾讯地图首席科学家郭殿升指出,参考国外教学培养模式,可以考虑为校内学生设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辅修项目,提供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大数据素养,在学生培养时应着重培养学生的潜力和学习能力。

中规院北京公司新技术研发与转化中心主任刘世晖指出,大数据人才需求很大,特别是有着具体行业背景的大数据交叉人才,建议增加实习实践机会。

北京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VP马红明建议在课程设置上要进一步深入,让学生学到更多先进技术,并通过实习实践积累相关背景知识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快手科技技术发展负责人、高级技术发展专家秦伟俊博士指出,在课程设置上,本科阶段除了数据库、计算机语言等专业课程之外,还需要夯实统计学和数学基础。

刘志东院长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今后进一步深度交流合作的期望。本次研讨会是学院为推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而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交流研讨会议。会后,学院将认真总结整理专家反馈的意见,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改进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情况,努力推动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张萌 张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