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转让定价与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政策”国际税收课程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2月3日至6日,“转让定价与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政策”国际税收课程在我校举办。维也纳经济大学转让定价研究中心(WU Transfer Pricing Center)主任Raffaele Petruzzi副教授担任主讲。课程由我校国际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主持。来自企业、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课程。

5日上午的课程围绕“转让定价的含义及其未来挑战”主题展开。Raffaele副教授介绍了转让定价涉及的主体,以实际案例讲解了7号公告下的非居民企业间接转股。他指出,7号公告适用于股权转让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情况,可将VIE架构的设立及境内外股权转让效果不同作为抗辩理由。

讨论环节以“转让定价与数字经济国际税收政策发展”为主题。Raffaele副教授以亚马逊欧洲公司在欧盟与美国双重避税为例,引出政府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税收挑战。面对跨国企业带来的巨大挑战,Raffaele副教授介绍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工作计划的两大支柱以及征税权的重新分配对国际税收框架产生的影响。他认为,为避免造成双重征税,各管辖区需同步推进实施。曹明星副教授认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应该让国家“浮”起来,还原交易本质,完善转让定价框架,各国政府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指向性侧重。

 

编辑:张萌 马雨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