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学校教师主持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度政策研究课题结项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2月3日上午,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主持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度政策研究课题“新时期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研究”顺利结项。课题结项专家评审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03会议室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我校法学院、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家学者参加评审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处长温海星代表课题委托单位对课题结项评审工作提出要求,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主持。

刘双舟教授从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主要国家市场监管方式与规则的梳理和借鉴、新时期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使命与目的、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的标准和主要内容、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面临的主要难题和挑战、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的主要路径、“十四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方向和任务等方面汇报课题成果。课题协助单位、市场监管报社副主编潘传龙对作补充说明。

专家组认为,课题顺应时代背景,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紧紧围绕新时期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思路的主题,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和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和目标,从比较研究的角度系统梳理和分析了主要国家市场监管模式和监管规则,详细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之间的关系,从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角度探讨了新时期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使命与目的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从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角度探讨了新时期我国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中的资源整合、方式创新和效能提升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的方向和任务提出了对策性建议。研究成果既体现了理论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编辑:张萌 邹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