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郑筱筠研究员主讲“一带一路”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2月25日下午,由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主办的“文心讲坛”第六期讲座在沙河校区3号学院楼222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研究员为师生作“‘一带一路’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主题讲座。讲座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研究员主持,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是“文心讲坛”的第六场、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场讲座。

李爱民代表文化与传媒学院对郑筱筠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郑筱筠研究员在百忙之中支持学院学术交流活动表示衷心感谢。

郑筱筠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含义以及地理范围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级的大构想,对推动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互力互通、互相互助有着积极的作用。

郑筱筠讲述张骞出使西域、班超投笔从戎、玄奘西天取经等多个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基础,说明了世界的文化是相互交流借鉴的。她认为,从文明交流发展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根本上是多元文化的通融,代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境界,是历史上“原有”的丝绸之路文化、经济带的恢复和新的经济文化、经济带的创建。

讲座最后,郑筱筠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告诉同学们,要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郑筱筠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文化交流有了一个全球的观念,认识到了“一带一路”不仅是世界文明不断交流借鉴之路,也是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文心讲坛”系列讲座是2019年为迎接我校建校70周年、文化与传媒学院建院15周年,由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推出的优质学术讲座活动。自2019年4月起,面向全校范围,中文系共举办了六场高水平的人文社科类学术讲座。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为师生带来多场学术盛宴。与名师大家的深度学术交流和互动极大提高了中文系学子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拓了学术视野、丰富了学术实践生活,感受到了最前沿的学界动态,激发了学术研究的兴趣,更领悟到了学术研究的无穷魅力。

2020年度,作为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倾力打造的优质学术讲座品牌,“文心讲坛”系列还将持续进行,为中财学子请来更多的人文社科大家,带来更好的学术精品讲座。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