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施祖辉谈连接思维下的学术论文选题思考和写作素养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12月30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一期新年特辑“名刊大家谈”系列讲座。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财经研究》编审施祖辉研究员基于多年审稿经验,分享了对于论文选题和写作素养的思考。

施祖辉结合《财经研究》的审稿流程,指出学术论文写作应注重中国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的结合,要“讲好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的经济学故事”。他认为,在编辑的审稿过程中, “一看选题,二看两头,三看中间,看参考文献”。其中,“一看选题”最为重要。他分析了文章选题的两个思路,即“在同一概念体系下,对不同层次问题进行连接”和“将一定逻辑的不同概念串联”构成选题故事。

施祖辉认为,在引言和文献综述部分,切忌进行简单罗列,需要阐明研究背景,突出研究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要对相关的学术前沿进行高度概括,最后总结已有研究的不足、空白,或者是争议点,突出文章的边际贡献。在结论部分,需要说明该篇论文的创新性工作,总结全文的研究结论,提炼出在理论研究或政策制定上的启示,指明相关研究的未来方向。他强调,行文过程中,需要使用一系列研究假设来支撑选题和影响机制 ,在参数选取、模型设计和提出假说时,不仅需要注意其在计量经济学上的含义,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背后的经济和社会内涵。

施祖辉向各位年轻老师、同学们提出写作建议,认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应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国内和国外相结合。他认为,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大变局,需要建构新的理论体系,特别是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要注重科学论证和人文情怀相结合,基于中国社会与经济实践,讲出更好的中国故事。

在场师生与施祖辉交流了选题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施祖辉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