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解读《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发布时间:2020-01-11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月8日,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魏鹏举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正式印发的《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魏鹏举教授指出,《行动计划》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着力解决全市文化产业有数量欠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有规模少品牌等突出问题和瓶颈环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高端性、前沿性、高效性的高质量发展特征,力争通过三年努力,着力实现创作生产精品化、文化创意品牌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市场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魏鹏举教授建议,在创作生产精品化方面,要健全生产、转化、传播全链条,推出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凸显首都文化价值的精品力作。在文化创意品牌化方面,要强化创意设计服务对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渗透和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品质和价值提升。在新兴业态多元化方面,要加快推动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文化+”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在市场体系现代化方面,应有效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金融、空间、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

魏鹏举教授对文件实施提出期待,希望文件在落实上下真功夫,在监督上立真规矩,在监测上建立有效指标,期待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带动并引领全国,北京在高质量国际文化贸易上有实质性的提升。

本次《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将为文化产业学科的发展提供实践基础。文化经济研究院将不断深入学术研究,结合实践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图片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