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刘霞辉谈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12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月7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二期新年特辑“名刊大家谈”系列讲座。《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分享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问题”的专题报告,对《经济研究》的审稿流程、论文选题等进行了介绍。

刘霞辉将未来的中国经济问题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结构将由传统的产品生产经济转化为以城市经济为主的服务型经济。他认为,经济向高水平经济体演进的过程与财税体制有直接关系,当国家进入高收入形态、城市化问题更为突出时,税基直接影响了财政的可持续性,适当扩大税基、对已经形成的国民财富征税可以有效降低税收波动,提高税收稳定性;传统的金融资源配置方式影响了经济效益的提升,金融业的开放已经成为趋势,但金融业开放的同时也面临资本外流的风险;产业政策方面,过去的产业政策实践反映了被政策所选择的行业未必经得起实践的考验,未来产业政策的形式或许会发生变化。二是人力资本、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的普遍运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力量。他认为,人力资本在未来蕴含着巨大的改革红利。人才培养也应该向更高级迈进,而不是过度追求数量。制度问题是能否有效发挥人力资本优势的关键所在。三是交通和通信设施的不断完善,使社会的生产组织行为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断发生改变。四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经济将向均衡化发展的方向演进。他认为,均衡化发展是向更高一级经济体转换的必要条件。

在对中国经济问题作出了深入分析后,刘霞辉对《经济研究》的主要收稿单位分布、选题范围、审稿的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具体投稿过程,他建议投稿过程中应对选题的恰当性进行考虑,在面临匿名审稿人的审稿意见时,应当学会如何与审稿人进行沟通,充分尊重审稿人的劳动成果与修改意见,避免出现无效沟通。

讲座最后,刘霞辉与参会师生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文章审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大家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对《经济研究》的审稿流程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为学术素养的提升与论文写作明确了方向。

编辑:张萌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