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精准把握“三度”,千方百计守护学子平安 ——学工系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专项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学工系统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坚持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坚决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里,用心用力用情守护每位学生的健康平安。

联防联控重精度

1月22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以来,学工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制定学生专项工作方案,建立起校院两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横向打通、纵向贯通”信息网络。各学院迅速组建成立了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等组成的学生防控专班和信息员队伍。

全体辅导员全天在线,变岗位为“战位”,变手机为“战机”,为学生守好“责任田”。精准摸排,学生信息收集统计全方位、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细管理,“一人一策”全面建立学生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学生“信息网”;精心关怀,“一对一”了解学生情况,“点对点”做好思想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学生突发情况,严管厚爱同行,确保达到“学生群体全覆盖、学生动态全掌握、学生身心状况全了解”的工作效果。

辅导员“点对点、一对一”线上全面摸排学生情况

思想引领强力度

学工系统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传达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弘扬战“疫”正能量,把好学生思想引领“风向标”。

用好“麦克风”,分群体思想引导工作关口前移。及时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2020高考学子的一封信》《致班长的倡议书》《致全体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战疫情,我承诺》等,教育引导学生以大局为重,以疫情防控为要,对所有离校学生“一对一”确认不提前返校,做到疫情防控通知人人知晓、疫情防控要求人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人人落实。

打好“组合拳”,合力讲好“特殊”又“生动”的思政大课。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多措并举,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累计推送微信150余篇,阅读量10万余人次。通过网络“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思想教育,以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为重点,广泛开展线上微讲座、读书沙龙、防疫科普答题、居家运动打卡、艺术战“疫”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音视频、图画、漫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坚定战“疫”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其中,学生工作部“班长‘新’声”系列推文、视频等分别被学习强国、央视频、北京市教委“V思想”微信平台转载发布;校团委音频“我声向‘汉’、我心盼阳”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刊登;视频“舞蹈团同学以己爱表达心中大爱”在快手平台得到广泛关注,浏览量达60万人次。

指导服务提温度

学工系统时刻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所思所想,及时给予关怀安慰,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办事更贴心,及时发布调整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通知10余项,开通线上线下的咨询通道,简化办理流程,为学生实时提供咨询和服务;温暖不断线,助学服务中心为每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补助1000元,为每名寒假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补助500元,同时开通临时困难补助和线上教学流量补助申请渠道,传递学校温暖爱心;以心战“疫”,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通抗击疫情心理疏导热线和网络视频咨询服务,推送“宅在家自我成长”系列文章,线上提供专业心理支持,为广大学生注射提升“心理免疫力”的强心针;求职有信心,针对毕业生普遍关心的校园招聘、手续办理、就业指导等关键问题,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时出台系列工作通知,已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平台、辅导员群发布369条招聘信息,线上接受咨询200余人次,依托“中财就业”空中宣讲平台,陆续开展校园空中宣讲会和双选会,做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编辑:张萌 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