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专题研讨会。副校长朱凌云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芳主持。

朱凌云传达了近期上级领导重要讲话、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会议文件精神,转达了何秀超书记、王瑶琪校长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安排提出的要求。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化危为机,积极应变,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深入挖掘疫情防疫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抓住学生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明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思政课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高质量讲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朱凌云用“五个好”对做好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领导带头好。学员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上级领导讲话及文件精神,结合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做好任务分解,坚决守住红线底线。二是制度要建好。要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注重完善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助教制度、激励制度和教学督导机制,注重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内功要练好。发挥北京市特级教授、特级教师、教学骨干的带动作用,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疫情防疫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素材,进一步提升“内功”,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引导教师积极正面发声,当好正面宣教的主力军。四是外力要借好。在充分调动教师建立思政课素材库、案例库的基础上,统筹使用好“在经历中学习——送给大学生的10堂思政公开课”等教学资源。五是管理要做好。要对教学组织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明确教研室在教学管理中的责任,教学运行情况每周都要进行通报和汇报,切实实施好教学全环节的管理。她还从方案落实、教学监督、教师激励和学生反馈等方面对加强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就思政课线上教学组织、教学运行情况和草拟的《中央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人员就教学组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方案》进行了集中研讨,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的精细化及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提出了建议。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