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财战“疫”助力“六稳”】邱磊菊:疫情“危中见机”:数字技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中国网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方面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进入低风险区域,新增病例以输入性为主,另一方面,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全国各地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针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过程当中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创造性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数字技术对于推动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大有可为。

一、加强人员监测和防控,破除人员流动壁垒

由于各地疫情不同、防控等级不同,因而复工复产的进度存在差异。此外,此次疫情发生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大量就业人口离开工作地,返回家乡。全面的复工复产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人口流动,这样一方面容易带来疫情重新扩散的风险,另一方面在当前区域差异化的防控政策下,一些员工仍受困于疫情严重地区无法出行。

针对人员流动存在的“痛点”,杭州政府率先推出了健康码。杭州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个人电子通行证,该通行证通过用户的大数据信息,生成个人电子通行证,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代表不同的防控实施要求,上线一天就突破1000万的访问量。短短两周时间,健康码就从杭州一城推广到了全国二百多个城市,并开始逐步推动互通互认。据统计,全国已经有25个省、市、自治区可以在支付宝领取健康码。同时,由国务院办公厅指导开发的“全国版”健康码也首先在支付宝小程序上线,已实现全国可领。

在逐步建立全国通用的“健康码”情况下,切实执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政策,疏解人员返城返工中的“堵”点,既解决复工企业的用工问题,又坚持防疫工作不放松。此外,通过对于“健康码”中信息进行更加有针对性地汇总和统计,可以为下一步防疫工作方案的制定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

二、电子政务服务确保政府工作有序运行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创造良好条件。连日来,中央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金融、税务、交通、政务服务等多方面助力复工复产,一些地区从当地疫情实际出发,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当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政务形式显示出其优势,极大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许多地区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得政府各项抗击疫情措施政策更加易于知晓。一站在线办理各种申请,有助于方便企业的复工复产。比如,江苏各地税务部门优化在线涉税咨询平台,实现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助力企业有序复产稳产增产。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数字力量”让复工复产更加高效。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纷纷积极出台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批重大工程加速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为此,多地推行“线上远程帮办”行政审批服务,并积极开通“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努力实现业务办理“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高效。

三、疫情“危中之机”,数字技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是拉动国民经济的需要,更是对疫情防控资源供应的有效对接。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交通运输和旅游等服务行业更是进入了“冷冻期”。加之全球疫情不断扩大,给我国全年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

不过,在疫情期间,以数字技术支撑的各种线上业务成为疫情期间的一大亮点。网上购物、网上订餐以及个性化网络服务需求暴涨,间接或直接地把电商与物流运输联系得更加紧密。网上经济成为发展新动力的同时,也在提升资源调配的高效率,成为不可或缺的抗疫力量。此外,数字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也极大地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组织和执行效率,优化了资源配置和人员管控。例如,各地政府联合信息技术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疫情期间开发了各种疫情信息的获取和上报系统,有助于防止疫情扩散、推动复工复产。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各地经济的新增长点。对冲疫情影响、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技术大有可为。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其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数字技术在我国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较好表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技术会在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仍可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系列评论之一,由李全、欧阳日辉策划。)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