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守土有责,爱岗有我,于无声处奋战疫情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战“疫”人物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战“疫”60天,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一直在为保障校园生活有序和师生居民健康全力以赴。他们有的远离亲人,有的举家战“疫”,坚守在岗位上,用辛勤的工作讲述着他们的战“疫”故事。

报表快手李长征:和时间赛跑的“情报员”

从统计600余名员工中“五类”人员情况,到发布防疫期间的工作流程、通知及表单,再到组织排查学院南路和清河校区18座家属楼2112名居住人员信息,李长征的职责是严格依照学校和上级部门的防疫政策掌握人员动态并上报,保障疫情不通过人员流动带入校园;同时有计划地分批安排各类员工返校,保障各类服务正常开展。

“我工作中最繁忙的物品就是手机和电脑。居家办公时,微信或电话一响,我就要开始紧张的数据统计工作。有时在回家路上,我也在理解消化通知要求,预想工作方案及步骤。晚上手机终于安静下来了,我还要复核当天的报送数据,因为数据准确性对防疫效果影响重大。疫情防控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和时间赛跑的紧迫,但每个数据背后都是大家控制疫情的努力,每次排查都是对防疫采取的切实行动,每天的报表都是我们离战胜疫情更近了一步。能为我校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发自内心感到骄傲。”


饮食服务中心程玉新:把岗位守好决不掉链子

在校工作已经30年的程玉新总是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一声“程师傅”。疫情发生后,他坚决退掉了返乡的火车票,自大年三十起成为留守校园的一员,主动参与食堂各项防疫和服务工作,从细微处保障饮食安全和环境卫生。

“快一年没回家了,但这个决定家人也很理解支持。作为党员,我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驰援湖北,但我可以把岗位守好不掉链子。17年前抗击“非典”的时候我也在食堂一线,每天给隔离的学生送饭、保障校内供餐、消毒食堂……很艰难,但我们过来了,我们胜利了。这次我明显感觉到国家和学校都有经验了,比如食堂,我们的措施更加迅速周全有序,在保障环境卫生、基本供餐的同时我们还能灵活调整,努力为师生提供更细致的服务。我们没有让疫情进入食堂、进入校园,都是靠大家的努力。”


“大厨老范”范栓庄:“咱一家子都在为抗‘疫’做贡献”

范栓庄是食堂工作二十余年的管理员。危机面前,他24小时坚守在食堂,组织队伍、团结人心,保障沙河校区饮食供应稳定有序开展。

“疫情来的突然,沙河食堂安全稳定运行是大家齐心合力的功劳。我和刘二林都是食堂管理员,刚开始留校人手很少,京外回来还要隔离14天,但不能没人做饭啊,安排值班挺为难的。没想到我们把困难跟刚值完班的第一班组员工们一说,大家都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大年初二又自愿回来一批,一干就是两个月,真挺感动的。留校的学生们学习这么努力,不能让他们父母除了担心疫情还要担心他们吃的好不好。很多在岗教职工也一直没休息,我们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舒心。食堂很多是两口子都在这工作。像二林家,孩子还小这次就留在老家了。我们两口子也是一起回来的,孩子大了在外工作,有时候惦记他就看看照片。他也在防疫一线,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没休息。不过也很自豪,咱一家子都在为抗‘疫’做贡献!”


宿管好阿姨王向荣:像妈妈一样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王向荣是学三楼的一名普通值班员。在防疫特殊时期,她用自身行动坚守岗位,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秩序,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我自己的孩子也正在上大学,楼里的孩子们在外上学不容易,在特殊时期没有亲人朋友在身边挺孤单的。我平时提醒她们出门戴口罩、晚上不要熬夜早休息保持抵抗力,就像是在嘱咐自己孩子。有时学生出门时间长了我也担心,赶快给她们打电话确认情况。我家人都在湖南,偶尔跟他们微信联系。我爸和我婆婆病比较重,也很愧疚不能回去照顾他们。但疫情当前,校园防疫工作也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一部分,值班员虽岗位平凡,但意义同样重大。我留下来值守,就是自己能为国家、学校做的一点点贡献吧。”


电工班班长孙仲雨:让设备正常运转,让路灯都能照亮校园

电工班班长孙仲雨师傅今年春节又没有回家。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其他同事一道,为保障学院南路校区师生居民工作、生活平稳,随时应急处突,做好配电保障。

“疫情期间人们还要正常生活,班组人手紧张但任务不减。作为班长,我要做的是带领班组随时出工检修。我们的工作主要跟设备打交道,像食堂的洗碗机线路、污水泵和隔油池,都封在机箱里、井盖下。大家平时哪会关注它呢?但这种设备对于师生用餐来说一天都不能掉链子,我们的任务就是随时‘救火’。疫情当前,我也是‘联防联控’的一份子。为居民区与教学区安装隔离网是个急活,晚一天就有一天风险。我们全员上阵连夜突击了三天,工程完成的时候心里一下踏实了,这是一道保护墙,学校的师生居民都更安全了。为防疫做贡献,我能做的就是让设备正常运转,让路灯都能照亮校园!”


班车师傅田卫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为尽早加入一线抗“疫“队伍,大年初二,交通服务中心的司机田卫国师傅就赶回北京开始14天隔离。因人手有限,田师傅还主动肩负起管理员和接线员职责,做好防疫物品领用、发放和消毒等工作的同时,全天候应急出车。

“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有时要在半夜紧急执行任务。我知道关键时期学校用车需要肯定更多更急,所以一接到电话,把家里两个孩子跟妻子安排好就来单位了。我能做的就是保证每趟车行驶安全、卫生安全。好多同事也跟我一样两个月来一直在坚持,目前一共出车一百多次,运行近两万公里。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这次疫情防控做贡献,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消毒先锋”何子健:“身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从统筹安排部门防疫措施,做到“卫生不留死角、消杀不留空白”;到关注员工和居民的心理动态、生活所需,做到“以人为本、细致周到”,作为校园环保中心防疫工作的中流砥柱,组织一支高效有序的队伍做好校园清洁消毒和家属区生活服务,让何子健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身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工作关乎师生居民的健康,再加上部门人手不足,开始真的是焦头烂额。但是一线同事们都没有怨言,加班加点消毒,非常辛苦,非常触动我。应召返岗的同事隔离期间生活多有不便,我要照顾到细节,让他们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处理家属区工作有时需要大量反复沟通,广大师生和居民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与理解,非常感谢大家。我相信,只要所有人凝心聚力、万众一心,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锋卫摇摆人”袁占立:哪里需要哪里上

配电班组组长袁占立师傅在这次疫情中几乎是角色最多的人:协助部门领导全速开展清河校区住户信息摸查,及时张贴疫情防控告示,管理在岗员工的出入证并负责每日体温测量,利用休息时间到校门口轮岗执勤……哪里缺人他就立即顶上去。

“我在这工作十多年了。清河校区家属楼、公寓楼一共7栋,住户情况比较复杂。居民健康无人患病,我们的工作就好办,所以我参与了住户信息摸查工作,希望能尽早理清服务对象的情况,也有利于今后的日常服务。最开始住户们对严格的出入管理不太理解,我们在执勤期间侧重严格执行、耐心解释,让大家认识到防控措施的重要性。现在大家都很配合,我心里也很高兴。出入的居民员工健康平安,清河校区安全无恙,就是帮国家减轻一份负担和惦念。看新闻报道,现在疫情形势得到极大扭转,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光明就在前方!”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只是一句口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不只是一句标语。在校园平安有序运行的背后,是一位位坚守岗位的后勤人,在人们常常忽视的地方奋力维护我们的生活安稳如常。他们也是我们心中逆行的无名英雄。

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生机盎然的校园!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