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研究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金融学院

我校金融学院讲师游五岳博士与北京大学姚洋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女性的政治地位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基于1950-2000年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刊发。文章通过搜集整理1949年以后先后两轮编纂的我国1700余县的县志信息,并结合相关人口普查等数据,分析了我国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女性政治权利的提高对改善其生存权利和生存质量的影响。

文章首先发现,由革命历史所塑造的建国初期的女性政治参与情况即1950年的女性党员占比,对这之后五十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有长远的影响:在控制其他相关影响因素后,女性党员占比会显著增加女性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通过结合相关社会观念调查数据,作者还发现,女性政治地位对人们生育观念和性别观念的改变是影响性别比的重要渠道。

为了进一步挖掘这一机制的具体形成途径,文章匹配了县志信息与2000年人口普查抽样的个体数据,发现女性在婚育年龄之前(16-20岁,也是其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所经历的女性群体政治权利的提高,会显著增加其活产子女和现存子女中女性的比例。作者还对计划生育时期的性别选择专门进行了分析,仍然发现母亲16-20岁时所经历的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会显著增加这段时期出生个体为女孩儿的概率,且对于一胎为女孩儿时的二胎性别的影响尤其明显。此外,文章还发现,女性政治地位的提高还会影响女性在结婚年龄、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决策。

本篇文章的姊妹篇是游五岳博士与姚洋教授合作发表在World Development上的英文文章“Women’s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Gender Gaps of Education in China: 1950-1990”。该文研究了二十世纪下半叶女性政治权利的提高如何通过改变父母的性别观念和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从而推动中国的教育性别平等。

编辑:马昕宇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