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金融学院

为深入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精神,贯彻落实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金融学院党委于5月21日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集中在线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的《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主持。

毛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课程思政有明确的指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真正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金融学院过去一年来开展了深入扎实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探讨,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她进一步指出,课程思政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特点的集中体现,更是新时代教师的政治责任,希望老师们强化使命担当,更新教学理念,有效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

讲座中,冯秀军教授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受。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政工作直接关系到“为谁培养人”、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学生成人成才成器等重大根本问题。她结合实践教学案例进说明,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大量的阵地和平台需要加强和巩固,迫切需要专业课教师的参与,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同向同行。

冯秀军教授从课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出发,指出两者之间是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关系,知识是价值的载体和基础,价值赋予知识以活性和生命力。课程思政即知识与价值的交织与镶嵌,专业课程思政重在价值引导,引导学生懂得知识的来龙去脉,讲清知识的产生、发展和应用,把知识学习中的规范文本变为实践中可以随时取用的“活的知识”。

冯秀军教授强调,专业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其中思想政治元素在教育主体、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目的等教育过程中充分体现。关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冯秀军强调,老师们要全面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挑战性,把握知识传授基础上的价值影响,明确知识传授的目的。她提出了三大重要着力点:大格局、明是非、合知行,避免虚化思政、泛化思政,提升课程思政能力与素养,真正成为有情怀、有本领、有能力的新时代优秀教师。

研讨阶段,苟琴谈到要做到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的统一,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感染力,金融学专业课程同样具有显性教育的因素,是培养金融学子职业道德的重要载体;王汀汀表示,希望尽快提高课程思政的能力,特别是提高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效率;彭俞超分享了由于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的研究方法的冲突而带来的课程思政的工作难点;郭剑光结合多年的育人实践的感受,指出不同学习基础、学缘背景的同学对主流价值观有差异化的认识,课程思政也需要因材施教。冯秀军教授就学院老师们的观点看法进行了补充说明。

教师们纷纷表示,金融学院的专业课程思政大有可为,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要结合专业实际,进一步激活或融入思政元素,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专业金融培养与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相得益彰。

学院院长李建军指出,课程思政不是“课程+思政”的简单拼接,而是有机融合,冯秀军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学院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强调,对高校来说,能否为社会培养向前向上的力量,是判断教育成败很重要的方面。面对新时代新梦想新机遇,专业课教师要进一步提升德育意识,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挑战度,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培养自身深厚的教学功力。

编辑:张茹雪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