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中国税收就业乘数再评估线上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5月14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召开中国税收就业乘数再评估线上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5期),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系李明教授报告论文,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财税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财政税务学院孙鲲鹏主持。

李明教授以《中国税收就业乘数再评估》为题报告了关于税收就业乘数的工作论文。李明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叠加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就业问题空前严峻。财政政策在稳就业中的作用广受期待。但是否应拿出相关举措,还要做预算绩效评价。以史为鉴,李明教授团队基于2014年我国部分行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冲击,利用2010-2016年地级市面板数据,评估了减税对就业的影响,核算了创造单位就业岗位所需的财政成本。研究发现,短期我国仍可通过财政政策稳就业,但需统筹资金使用并及时做好政策调整准备,以防范财政风险。

最后,我校汪昊教授,李艳和刘明等多位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该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编辑:邹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