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信息学院

6月3日下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2020年第4次集体学习),传达了学校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讨论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宁教授主持。

章宁传达了学校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何秀超书记和王瑶琪校长在会上的工作要求,从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建设、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政治生态环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针对管理上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和影响制度实施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切实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章宁强调,要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整治宽松软为工作重点;要强化学院二级纪委的监督责任,结合“六围绕一加强”专项自查情况予以整改;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尽快补短板,梳理完善学院现有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秀利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学习体会进行了重点发言。王秀利指出,《决定》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着眼于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王秀利结合学校刚刚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认为应根据学院和个人分管工作实际,认真系统地学习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积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提高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此基础上,突出信息学院特色,力争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参会人员进行讨论发言。组织员曹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和治理经验的有益成果,经过长期实践检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虽然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和短板,但我们始终是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不断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院纪委委员、本科生支部书记朱亭瑶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守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就要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路,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这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现实的警醒。如果一味以西方为标杆,不但在发展逻辑上行不通,也会扰乱青年一代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计算机与信息安全教工支部书记范丹谈到,结合学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精神,作为教学科研一线支部书记,一方面支部有很多工作需要推动落实,自身需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提升业务能力,要找对方法,和支委一起做好支部党员的服务、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抓住这次网络教学的机遇加快课程改革,带头将思政元素、前沿元素引入课程,推动党建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融合。

院党委委员、数字经济教工支部书记李雪峰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党今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国必须持续建设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以应对国家面临的各种挑战。西方国家制度并不完美,我们的治理体系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石,才能充分发挥和体现治理能力。

院党委委员、商务创新教工支部书记海沫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并明确提出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实施路径,这不仅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更好治国理政,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有助于在全球治理变局中彰显中国道路及其比较优势,为各国人民对于更加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院党委委员陈玉婵谈到,《决定》全文用词最多的就是“制度”,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国家某一项决定和办法的出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必须在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等方方面面都得到充分地论证后才能成型。这也为我们自身的工作提了醒,尤其在对待各项规章制度上,制定过程应该经过充分论证,发布后更应该严格遵守。

行政与教辅教工支部书记兰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就《决定》做了重要的说明,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重视程度。对基层工作而言,制度建设工作同样十分重要,在下一步学院的制度梳理和制度建设工作中,将尽最大的努力,把学院的制度建设好。

副院长李海峰谈到,在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讲话精神以后,深刻认识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反映到学院层面,他认为学院内部应该进行一个制度的全面梳理,对于制度中存在的缺漏不足或者是陈旧的问题,应该进行及时的修订和更正。同时应该注重制度的执行,明确制度执行层面的一些细节,必要情况下可以采用一些奖惩的措施进行保障。

院党委副书记方德风认为,“现代化”在中国并非一个陌生的词,随着历史的演进和国家的发展,它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十九届四中全会标定了中国“现代化”最新的历史方位,包括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了越来越成熟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已然在现代化的轨道上,走出了一条自信的路。

章宁对此次学习讨论进行了总结,认为会议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