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支持共建气候投融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日前,伦敦大学学院(UCL)与爱丁堡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中国碳核算数据(CEADs)、中英(广东)CCUS中心和华润电力旗下润碳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学术单位、企业等共同设立“气候投融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合作平台”(Climate Investment and Finance Platform for Promoting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IFE)。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CIFE中方学术支持单位之一,未来将与CIFE在学术研究、教育培训、活动举办等方面展开合作。

CIFE是全球首个由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共同设立的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的研究平台,也是全球首个聚焦中国气候投融资研究的国际合作平台。未来,CIFE将从国际和商业维度积极推动气候投融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通过标准和机制的试点和数据库建设做实气候投融资工作,同时将积极开展基础设施低碳转型的教育培训,围绕气候投融资进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探索金融科技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地区、城市、企业和项目不同层级的碳排放测算研究,开发具有前瞻性的气候投融资商业模式。此外,CIFE还将会评估国内外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有关标准和产品,为投资者和决策者提供独立的分析;支持中国地区和国外地区试点气候投融资的前瞻性标准、产品和服务;促进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气候风险管理工作;积极引入国际气候资金支持有示范意义和显著气候效益的投融资项目,努力挖掘气候投融资的市场需求。

当前,气候变化已经上升为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已经形成共识。因此,做好气候投融资的指引政策研究工作,推动气候投融资标准、气候投融资工具及国际合作等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很有必要。

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智库,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投融资、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自2011年起,已连续8年发布《中国气候投融资报告》,对全球气候投融资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并为政策制定者建言献策。据悉,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积极参与CIFE有关活动,支持共建CIFE平台,并与平台内高校、企业合作,进一步推进气候投融资研究与实践,为促进气候投融资发展和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编辑:马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