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为甘肃人保公司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法学院

按照学校扶贫工作安排,7月1日下午,法学院朱晓峰副教授以“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框架与主要创新”为题,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作《民法典》专题讲座,甘肃人保公司近万名员工参加学习。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学校培训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朱晓峰副教授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与制定意义、基本逻辑与框架结构、主要创新以及对保险业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讲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朱晓峰副教授对《民法典》的编纂过程进行了梳理,并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的权利宣言,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权利保护的基石。系统学习民法典,有利于把握现有权利体系、理解制度创新、了解制度完善,有利于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蕴含其中的时代精神和制度自信、隐含其下的问题意识和立法关切。

《民法典》以“民事法律关系理论”为基本逻辑,以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合法、绿色为基本原则,共有七编,84章,1260条。在简要介绍《民法典》的基本内容后,朱晓峰副教授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各编的主要创新之处,包括物权编对居住权的规定,合同编对司法实践合理经验的吸收,人格权编的体例与内容创新,婚姻家庭编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债务清偿、抚养权纠纷处理规则,侵权责任编高空坠物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谈到对保险业的影响,朱晓峰副教授认为,《民法典》的出台为保险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目前,保险行业仍面临着保险险种、保险合同、保险营销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既要解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能力问题。但同时,《民法典》的出台促进了保险业的规范化经营,为保险行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保险险种的创新提供了完备的法律保障。

编辑:中财财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