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税收分成激励与地方公共产品配置”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9月21日下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税收分成激励与地方公共产品配置”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14期),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本次财税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主持。刘金科提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背景下,探究税收分成激励对地方公共产品的合理配置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谢贞发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税收分成激励与地方公共产品配置——基于省以下税收分成变化的实证检验”。该研究基于1997-2011年市县级政府税收分成数据,探究了税收分成对不同类型公共产品配置的影响,丰富了税收分成激励、财政分权与公共产品配置两方面的研究。谢贞发教授介绍了文章的选题动机。一方面,公共产品的合理配置有助于缓解社会主要矛盾,另一方面,在财政分权与公共产品配置上学术界尚未形成共识。谢贞发教授向参会同学分享了两点经验,不仅要研究方向“专”,而且也要注重合作。谢贞发教授简要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指出大部分文献集中于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偏向问题的研究,缺少对公共产品配置的关注而且财政分权衡量指标不尽完善。文章是对中国式税收分成制度研究的拓展。进一步地,谢贞发教授阐明了文章的研究思路、基本结论及贡献。研究发现,原增值税分成比例上升会引起地方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的偏向;原营业税分成比例上升对学校数量的增加有正向激励作用,但没有带来教育质量的提高;原增值税和营业税分成变化都未带来地方政府配置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产品的足够激励。税收分成激励的确产生了显著的产业增长效应,“税基增进型”公共产品产生了显著的工业产值增长或房价资本化效应。

财政税务学院杨龙见副教授从税种相互影响、省份决策的内生性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参与师生与谢贞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该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编辑:高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