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法学院

9月20日,在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在汾阳举办。论坛以“护航、赋能、谋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当地政府领导和相关企业、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法学院杜颖教授应邀参加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酒与知识产权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杜颖教授在论坛发表了“企业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主题演讲。她围绕知识产权战略的概念、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特征、内容、典型模型、酒类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的重点和思路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区别于其他企业,酒企知识产权内容版块更具多元化,涉及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也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交织。酒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应该聚焦品牌战略,具体思路是围绕核心商标、打造知识产权、讲述系列故事。

主题发言后,杜颖教授在接受China IP记者的独家采访时指出,酒企要讲好中国酒业故事,必须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这两组看似矛盾对立的概念,但知易行难。讲述故事的方式还可以是传统技艺,如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也可以是时尚活动,如为全球消费者送夏日激情与狂欢的青岛国际啤酒节。

编辑:张萌 彭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