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暨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10-25 来源:教务处

10月21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暨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结项验收评审会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召开。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红梅、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组成的专家组,对财政税务学院税收学等15个专业实践体系建设项目进行结项验收。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季主持。

为加强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精英人才培养,构建富有特色的“专业+创新创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开展了2018年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暨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立项资助建设工作,资助期限为2年,有16个专业实践体系建设项目立项。

评审会分为结项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提问、专家组评议三个步骤。15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顶层设计情况、制度保障、项目建设内容与成效、存在问题与未来改进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并对项目负责人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各位项目负责人在推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工作中做出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专家组强调,一要构建完善有效的保障机制;二要将实践教学深度融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打造内外部相融合的机制,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三要打造有中财大特色、可推广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模式。专家组一致认为15位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成果丰富,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并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评出五个优秀项目。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坚持“突出专业特色、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能力培养”的思想。强化专业实践教学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渗透于专业教学中,达成知行合一的教育过程和教育效果,以专业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为切入点,通过实践类课程渗透、实践教学方法应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途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