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师者,所以奉献、大爱、示范也
发布时间:2008-06-04 来源:经济学院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里氏8.0级强烈地震,这些已经成为中华儿女久久难忘的记忆。地震不仅使美丽的家园在瞬间成为废墟,而且夺去了数以万计同胞的生命。神州大地,举国同悲。然而,在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时,英雄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灾区学校的广大教师舍生忘死的精神、奋不顾身的勇气更是为世人阐释了“教师”的伟大。活着,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培育祖国的花朵,给我们讲述教师的师德和师魂;逝去,他们用自己的生死抉择保护祖国的未来,告诉我们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年仅21岁的什邡市前底镇龙居中心小学教师向倩,在将37名学生成功疏散后,仍义无反顾地冲进教室去保护几个手足无措的学生,她的身体被垮塌的教学楼断为三截,双手仍紧紧搂着学生;洪口镇永安坝村苟晓超老师在将30名学生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后,仍然3次冲向随时坍塌的教学楼去救学生,一根从屋顶掉下来的横梁让这位年仅24岁的教师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汶川县映秀镇小学教师张米亚,在倒塌的废墟里,用自己的双臂紧紧地保护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活着,而“雄鹰”已经气绝!更让人感动的是,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杜正香老师被发现时,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谭千秋老师被发现时,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他的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而他张开守护翅膀的身躯定格为永恒……

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见证了人民教师的伟大师魂,揭示了人民教师爱与责任的崇高境界。他们通过自己的选择和行为为我们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 面对危险,他们本有逃生的可能,然而在危急时刻,他所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学生的安全;面对生死,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挽救了祖国的一颗颗幼苗,用自己的行动上好了最后一课,成为世人学习的典范。

我们知道刘胡兰英勇不屈的光荣就义,我们知道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壮举,我们知道邱少云在烈火中煎熬的感人事迹,我们也曾感叹现实生活缺少成为英雄的“机遇”,然而,一位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个个果断的行为选择,一幅幅冻结的感人场景,一个个震撼的英雄,让我们懂得了向灾区英雄教师学习的点点滴滴。

向英雄教师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在困难来临之际,迎难而上,努力进取,无私奉献,用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行动战胜困难;向英雄教师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的师德。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克尽职守,爱岗敬业,将自己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取得优异的成绩;向英雄教师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关爱学生是教师的责任,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优秀杰出的接班人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事业是人类崇高的事业,每一位教师要向抗震救灾的英雄教师学习,热爱教育事业,严于律己,教书育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向英雄教师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用生命所阐释的师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不仅要努力学习,为人师表,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而且要不断进取,顽强拼搏,使自己的行为成为世人学习的典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所以奉献、大爱、世范也。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