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法学院

10月23日至11月15日,北京市第十二届模拟法庭竞赛如期举办。本届比赛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采用线上形式展开。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二等奖,权普宇同学两次获得最佳辩手,最终获得优秀个人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科学视野,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竞赛遵循“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赛题均由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本次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48所高校的280余名选手参加。竞赛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各场竞赛的评委均由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担任。

本届比赛中,法学院简爱老师担任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2018级本科生孙越为领队,权普宇、彭欣悦、贾赫宇、刘力宇、尹玉泠、任彦锦六位同学为上场队员。在比赛过程中,于洪伟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李伟副教授、董新义副教授、武腾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时业伟博士、徐建刚博士等多位教师以及来自法院、检察院的实务界人士为队员提供经验支持,往届优秀队员梁光卉、王映捷为参赛队员悉心指导。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角逐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战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三支代表队。每周周六发布赛题,下周六进行比赛,同时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法律文书,作为评判比赛结果的重要标准。

模拟法庭对决,唇枪舌战,队员们在比赛中有高光时刻,也有遗憾之处。在模拟法庭中,每位队员都还有进一步学习提升的空间,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反应性与灵活性上,今后应当着重在这两方面进行训练改进。赛后,每位队员都及时总结了比赛的经验教训,也希望本届比赛的经验能够给下届学子带来帮助和启发。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