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日本KPMG前理事长内山英世为我校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11月25日下午,日本AZSA监查法人(KPMG日本)前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应邀为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线上举办了题为“日本企业的特点与课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包括了日本企业的特点、日本企业的发展历史等内容。内山英世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通过与世界各国企业的横向对比,梳理了不同时期日本企业的特征及形成原因,让同学们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在讲解日本企业发展历史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三菱、三井、住友三大财阀的不同成长道路,为同学们展现了日本近代化过程中各类经济势力所发挥的作用。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内山英世详细分析了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内山英世深入浅出的讲解及耐心的回答,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日本企业和日本社会的了解,也为将来进入日本企业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同时对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日本AZSA监查法人与我校有着三十余年的友好交流历史,在AZSA监查法人东京总部设有我校首个学生海外学习基地。2018年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海外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在该基地学习了“看懂会计报表、会计审计的内涵、IPO的概况、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标准”等课程,还实地考察了日本企业。疫情中止了同学们海外学习的步伐,无法实地去学生海外学习基地学习,但是为了让同学们有机会紧密接触第一手信息,更好地了解日本社会和企业的变化与发展,特邀请内山先生为同学们做了此次讲座,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

此次活动由国合处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联合组织安排。

编辑:李俊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