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跨学科对话”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应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斯坦福大学社会系周雪光教授分别于11月2日、11月9日、11月16日举办“跨学科对话”系列讲座。讲座围绕“理解中国政府组织的三个维度:制度、文化、组织”“从‘松散关联’视角看中国政府组织形态”“帝国逻辑再思考:以人事与行政为例”三个主题展开,旨在突破传统财政学科划分的历史局限,从社会学角度理解财政理论,讲述其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生活中的重要身份和核心作用,以推进和引领国家乃至全球治理的现代化。

理解中国政府组织的运行是认识中国国家治理的基础。在第一场讲座中,周雪光从制度、文化、组织三个视角交互审视,理解中国的传统官僚制度,解读中国政府组织行为存在的理性与非理性二重性的内在逻辑。这三个视角分别是韦伯的视角(比较制度)、费孝通的视角(传统官僚行为的文化渊源)和马奇的视角(有组织的无序)。

在第二场讲座中,周雪光提出从松散关联的角度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政府组织以及组织中个体的行为,他从机制与过程、人事流动模式两个角度进一步解释了中国政府组织松散关联的组织基础,并结合他的一些研究解释了从“松散关联”视角研究组织特点和行为的意义。

人事和财政是当代国家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在第三场讲座中,周雪光提出相对于民主国家来讲,以中央集权为主要特征的帝国逻辑存在有三种关系:委托代理关系、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关系、名与实的关系。随后他基于经验证据对集权与分权的制度安排、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名与实之间关系在人事和财政两个领域中的实践进行了比较分析。

此次系列讲座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讲座安排了专门的提问与讨论环节,获得教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来自多个学院的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参与讲座,积极参与提问与讨论,与周雪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