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2008—2009学年学生暑假返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09-25 来源:学生处

9月24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2008—2009学年学生暑假返乡座谈会在行政楼10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副科长雷洪峰老师主持,思想教育科王志梅老师和来自财政学院等18个单位的3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雷洪峰老师就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向学生代表做简要说明后,引导大家结合奥运志愿服务、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时事热点及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生涯规划等内容展开讨论,同学们结合学院座谈会的开展情况和自己关注的问题踊跃发言,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同学们共同关注的热点。亲历奥运、服务于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们与大家分享了服务期间的难忘经历和感人事迹,表达了他们帮助他人过程中所体验到的快乐和满足,他们表示,志愿服务经历将成为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返乡的同学也表示了他们对奥运会的充分关注,虽然不能亲临赛场观赛,但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关注赛况,气势恢弘、富含文化底蕴的开闭幕式表演、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傲人战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都让他们深深地为祖国骄傲和自豪。

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也是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来自灾区的几位同学介绍了家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部分到灾区调研和志愿服务的同学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他们表示地震带来的破坏令人震惊,但是全国人民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以及灾区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令人十分感动。大家表示,在政府帮扶、民众支援、灾区自建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震灾区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今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不少同学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建设成就。同学们表示,社会实践使他们感受到了近年来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对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满怀信心。同时,社会实践的经历也使他们认识到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他们会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同学们还就近期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临汾尾矿库溃坝”事件、行政问责风暴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独到见解。

整个座谈会在宽松、坦诚、活跃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的发言有对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对社会问题的理性分析,还有对自身责任的深刻思考,真实表达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座谈会现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