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十六大与理论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3-01-22 来源:北京社科规划网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由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主办的“党的十六大与理论创新研讨会”近日在校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各专业的部分学术骨干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扬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保仁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总结了自己学习十六大文件后的体会,他认为“三个代表”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第三个里程碑,必将成为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科学的指导思想。十六大提出要使全民进入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规划未来中国发展的蓝图,让人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一个伟大的战略举措。在谈到六种人入党的的问题,他指出,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在新形势下,党章表示,要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吸收进党内,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奋斗,有利于中共作为全中国人民利益的代表,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和团结全民族的力量。

李保仁教授在谈到发展问题时,结合我校实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思路。他强调要解放思想,在近几年中央财经大学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逐年扩大硕士、博土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在教学内容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进课堂,学科建设要在前沿上做文章,抓住重点课题,联合攻关,下决心攻克几个学术难题,通过科研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校园建设方面,我校是教育部、北京市批复的首家进入沙河高校园区的大学,要做好沙河新校和学院南路老校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为实现国内排头兵、国际知名的学校发展目标而奋斗。

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闻潜教授在发言中谈到新型工业化、国有经济的作用和收入分配等问题。闻潜教授认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但是过去长期坚持的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问题,这次十六大报告没有继续强调,主要是近些年来国有经济发展困难重重,起不到主导作用;市场经济越完善越不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造,改制后的国有企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除少数国有独资企业外,多数是股份制企业。国有企业还存在一股独大的问题,国有企业只能局限在有限的领域内。国有经济主导地位没有意义,但国有资产还存在主导和从属的关系,要保持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闻潜教授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收入分配方面的研究。他认为十六大报告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抛弃了前一段时间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的提法。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共性是按贡献者同一分配原则通过市场进行分配,这是公司制改造的必然结果。按劳分配不是政府行为,而是市场行为,计划经济赋予按劳分配抑制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作用在消失,分配关系已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社会主义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经济管理系名誉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侯荣华教授认为,中央强调理论创新,经济理论研究的春天来到了。经济理论可以创新,实践经验、应用研究也可以创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两者缺一不可,应当允许从事社会科学的同志犯错误。理论和实践的难题,没有解放思想不行。

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李志军副教授强调,“三个代表”的核心是取信于民,方法是与时俱进。他引用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识时务者为俊杰。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循规蹈矩,最后败逃台湾。毛泽东、周恩来充满浪漫的革命激情,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但毛泽东基本采用纯粹的社会主义方法救中国,二十七年不断发动政治运动,社会主义没有得到很好的捍卫。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主张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学习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共性的东西。江泽民为首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与时俱进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解决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201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之相适应,十六大为今后的政治民主化改革作了一个铺垫。最早的中国共产党主要依靠工人阶级,毛泽东领导革命由城市转到农村,邓小平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是当代生产力的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依靠的阶级力量一直在变。执政党能否不断创新,不断吸纳新生力量,关系其生死存亡。执政党改革有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许多执政多年的老党、大党在完成历史使命后丢失了政权。全球化浪潮中兴起的第三条道路值得关注。在此背景下提出“三个代表”有特殊意义。

投资经济系副主任乔志敏副教授认为,应当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措施,实现公平竞争。北京市房地产价格偏高,主要是因为北京的国有房地产公司垄断经营,应当引入竞争机制,防止少数国有垄断企业假借所谓关系国计民生长期维持垄断地位。

经济系副主任冯春安副教授谈到劳动价值论问题,他认为这个理论涉及许多重大问题,需要理论创新。在所有制问题上不要把公有制和私有制对立起来,要保护合法的非劳动收入。经济学学科建设理论经济学是弱项,政治经济学发展要与时俱进。在我校,这方面研究有很好的学术氛围,应当把学术研究与政治分开,希望学术研究环境能更加宽松。投资经济系博士李健则提出要发挥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整合我校工程管理科研力量,承接大型项目,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经济系副教授孙洪升谈到如何借鉴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和教训为我所用的问题。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可以学习英国和法国的经验,解决地区差别问题可以参考意大利解决南北差距的做法,利用外资则应当研究加拿大利用外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在学习西方时,一方面要强调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学习好的东西要彻底,在这一点上中国应当向日本学习。

财政系党总支书记、博土生导师汤贡亮教授认为,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实现公平竞争。健全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

法律系蔺翠牌教授提出,一定要解决法制和人治关系问题,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队伍。

会计系副主任祁怀锦教授认为,高校科研创新要与市场结合起来,建立良好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同时也需要条件支持,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使教师及时把握国内外最新信息,经常处于科研前沿。在谈到国企改革时,他认为改革过程中“一刀切”现象比较突出,国企改革可以利用私有制的运行机制,民营企业也存在一股独大问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造假严重,原因来自公司的压力。

研讨会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十六大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论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我校教师在各自学科领域各有所长,应该在交流和探讨中共同提高理论研究水平,认清形势发展的要求,坚定信念,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于各学科领域的理论创新活动,务求有所作为,力争有较大作为。

编辑: 孙颖